软件所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5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全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总体要求,软件所于12月23日上午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实验室财务助理、副研和副处及以上人员,共计10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 

    大会分三项议程,一是所长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二是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三是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

    首先,由所长赵琛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做诚实守信的科研工作者”主题报告,报告从科研失信的案例出发,详细解读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各种类型,并为大家介绍国家有关部门、中科院相继出台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制度,重点解读由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国家机构共同发布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同时向大家通报了中科院审计发现共性问题和近年来软件所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报告最后号召大家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和廉洁自律意识,发扬唯实求真、严谨规范的良好学风,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让软件所发展得更快,走得更远。

   随后,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作“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题报告。操云甫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国家出台的各项党内法规,通报了2019年度部分中管干部查处情况和院属单位违纪情况。要求软件所广大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大会最后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署仪式。所长赵琛与新任所长助理、科研部门负责人签署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同新任党总支(支部)书记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特别强调各部门、各党总支(支部)负责人要强化“一岗双责”,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广大干部职工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不逾矩”,要守稳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正气、敢于斗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真抓实干促发展。

 

李衡主持会议

赵琛作专题报告

操云甫作报告

签署责任书

签署责任书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