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2019年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6  |  【打印】 【关闭

  

  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观后感

  柏伟浩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什么是科学? 

  科学就是敢于创新,就是张敬杰老师为解决我国固体浮力材料受制约问题而潜心研究二十余载,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从生产核心原材料到构件加工的全链条固体浮力材料开发能力的国家;就是黄仕强老师刻苦钻研,解密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机理,探索肌肉再生的奥秘,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科学就是勇当先锋,就是陈和生院士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发展陷入困境之时,临危受命,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使其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为我国在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就是杨国伟老师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项目启动之时,带领团队从无到有,艰苦奋斗,一路向前,成为我国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引领者。 

  科学就是感动人心,就是孟宪红老师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为呵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为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就是李世英老师八年来扎根新疆。是李世英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八年,是胸怀祖国、青春永驻边疆的八年。 

  科学就是团队协作,就是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实现望远镜系统集成,完成功能性调试任务,并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各专业组验收。就是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以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无畏艰辛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风采。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视频观后感

牛海行 

  202019号下午,我在科学网收看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视频直播,整场发布会看下来,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让我为之感到无比敬佩和自豪——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室卫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阿尔茨海默氏症新药“九期一”上市、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批准注册上市……在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是一群把个人理想和追求主动融入到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追梦人。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中国科学院组织评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院职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经评选,张敬杰等8个个人和团队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称号。 

  在所有的团队和个人当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黄仕强研究员。黄仕强研究员出生在新加坡,在美国留学了十年,但是从未忘本,他从未忘记祖父和父母从小灌输给他的“饮水思源”的理念和教诲。身在海外,情系祖国,尽管在国外打拼多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已经成功组建过自己的科研团队,科研生活已经走上了轨道,但是他仍然选择回国,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黄仕强博士回国加入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致力于研究肌肉干细胞的代谢:运动代谢如何激活肌肉干细胞;如何抵抗糖尿病;如何逆转肌肉干细胞衰减的趋势。他的研究有望在未来协助对抗老年退行性疾病,这对全人类都将是一个巨大的福音。面对中国即将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现实状况,他和他的团队立志刻苦钻研,解密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机理,探索肌肉再生的奥秘,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黄仕强研究员的故事,让我不仅仅大感敬佩,更激发起了我向他学习的欲望。从黄仕强研究员的故事中,我学到了为国奉献的无私精神,也学到了立志当高远的高尚情操。在以后的学习研究生活当中,我一定牢记: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全世界、全人类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哪怕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也要贡献正面的积极的力量,决不给国家和社会拖后腿! 

  2019 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观后感 

  彭媛媛 

  在不忘初心、追逐祖国复兴之梦的道路上,中国科学院有一批批 

  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用知识和汗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值得我们敬仰并坚定追随。 

  2019 1 9 日,我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2019 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中国天眼FAST 团队扎根大山深处,从无到有建立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敬杰勇挑大梁,研制出国产化的固体浮力材料,一举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提高了我国潜水器的自主保障能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世英积极响应援疆号召,用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为祖国边疆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些科学家们在科研道路中坚持不懈地向前摸索,在摘获果实之时又不留余力地应用在方方面面,造福人民也极大提升了祖国的综合实力。 

  同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在了解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的事迹后,深受触动。我们有幸加入这个平台,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大展伸手实现人生价值,但我们更应该自觉传承科学家们的大国情怀,弘扬科学家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祖国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献力! 

  2019 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观后感 

  宋蝉 

  202019日下午,“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举行,最终有六个个人、两个团队荣获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我自行观看了发布会的直播,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同时我也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荣获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的六人当中,分别有两名年度创新人物,两名年度先锋人物,两名年度感动人物。他们始终砥砺奋进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创造出了一项项骄人的原创性成就,为了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用共产党员的党性承担起强中华民族的重任,矢志奋斗,不负人民;他们始终无问东西,执着前行,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们首先应该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其次要努力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等的精神。此外,还有两个团队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也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子,我的专业是网络空间安全,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也关乎着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我会始终牢记各位前辈们的精神,增强自主创新意识,竭尽所能,勇于奉献,努力践行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在自己的科研中取得进步和突破。 

  观看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学习心得

王文硕 

  经过长期不断的努力,我们走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这个时代,国富民强,山河无恙,我们中国能够自信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巨大力量,就是科学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承载者就是科学家,如钱学森、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科技的进步,他们有的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有的扎根山区二十余年,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谓国士无双,而这一次发布会,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对我触动很大。 

  通过这次观看学习,对于新时代的科学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我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此次获奖团队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来自国家天文台的中国天眼FAST团队,虽然团队代表老师讲话不多,但是我能够充分体会到他们的付出与努力,首先,他们扎根贵州二十余年,这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尚品质代表了中国科学家的底色,还有,以南仁东院士为代表的FAST团队敢为世界先,勇担科学重任的品格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学家胸怀祖国,家国天下的责任感,还有,团队精诚合作探索苍穹宇宙正是科学精神中大力协同的体现,是的,他们是中国科学家的代表,他们也是时代的追梦人。 

  开学典礼时,院长的讲话记忆犹新,院长说,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在这个新时代中,无论我身处何处,在何岗位,都不会忘记中国科学家们的可贵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我会以此激励自己,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为社会和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观看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学习心得

张克明 

  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观看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学习到了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祖国的富强离不开科学院人的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FAST团队传承着南仁东老先生的高尚情操和严谨作风,黄仕强研究院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的怀抱,李世英老师五次援疆延期,都是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值得我们学习。张敬杰老师、杨国伟老师、陈和生老师为大国重器的研发和制造,解决卡脖子技术,他们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接过前人手中炽热的接力棒,当仁不让的承担起新时代责任,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观看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有感 

  陈然 

  昨天我收看了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的发布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一名中科院在读研究生,我被这些科学家和团队的科研精神所鼓舞。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我们应当将个人理想和自身的专业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脚踏实地努力创新科技,追求真理,坚持科学精神。尤其应当像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这些科学家沉稳坚韧的毅力以及科技报国的精神。 

  观看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有感 

  褚新宇 

  19日下午,我通过直播观看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感触颇深。 

  发布会上,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仕强获2019年度创新人物,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国伟获2019年度先锋人物,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孟宪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世英获2019年度感动人物,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获2019年度团队荣誉。 

  其中最触动我的是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张敬杰研究员。我国固体浮力材料过去长期依赖进口,极大制约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及海疆安全保障。张敬杰等人潜心研究二十余载,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一举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开启了国产深潜浮力材料规模应用新局面。2004年,由于缺乏科研经费,很多研究和测试都没有条件进行。没有厂房,就到郊区去租,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研制、改造,没有测试仪器,就去其他单位借用。就这样,经过了近十年的技术攻坚,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海试。2012年,为进一步提高空心玻璃微球的强度,张敬杰带领团队奋战在通州基地。正值寒冬,他们在没有暖气的艰苦条件下吃住在厂房,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先烧一壶热水,把冰化开后才能配溶液、做实验……就这样连续工作了4个月之久。在张敬杰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的坚韧和研究人员的专业和能力,她的执着创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观看发布会后,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个科研院校的学生,应该向科研前辈们学习,向值得敬仰的师长学习,有变得更高更强更好的勇气和踏实科研的毅力。广大科研人员应该积极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自觉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观后感 

  任丽欣 

  我相信作为中科院的一名学生这样一个身份,让我和其他人看这个发布会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虽然同属中科院,但是必须承认我对其他所甚至同在软件所的其他组老师同学的工作以及进度是不了解的,所以这个发布会是一个契机,让我了解到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团队,我能想象他们平时默默科研的辛苦。相信除了这些老师和团队,还有很多优秀的中科院的老师同学都在各自的团队中,在各自的领域中默默潜心科研,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我将时刻勉励自己,向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团队学习。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观后感 

  余如雷 

  通过这场发布会,我感受到了中科院科学家们的爱国奋斗精神,这也给我燃起了斗志。我希望未来时间我也能努力学习工作,成为像这些科学家们一样优秀、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观后感 

  张健照 

  观看此次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的发布会,我深受鼓舞,6位科学家,2支团队的研究方向尽管各有不同,但他们身上共同的科学家精神,在各自的领域里自强不息,用智慧的头脑推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的进步,凭借着超人的胆识,过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做出一项项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他们有的守护者祖国的青山绿水,用科技的力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田间地头,在高原湿地,测量土壤,呵护“山水林木田湖草“。他们有的在工程领域,奋发图强,推动高铁技术的跨域式发展,有的让科学贴近生产,在祖国的边疆用技术促进绿色发展。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科学家,他们睿智,勤勉,相信科学,热爱国家,作为一名在学博士生,我将以他们为自己的榜样,科学报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观后感 

  盛海龙 

  19日,我观看了2019年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视频直播。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获得了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等荣誉称号。他们刻苦钻研的开拓精神和无畏艰辛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这些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中,有些人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攻克前人所没有攻克的难关,如张敬杰,黄仕强等人。有些人富有激情,顽强拼搏,不怕困难,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垄断,如陈和生,杨国伟等人。有些人坚守岗位,舍家为业,不畏艰辛,投身于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如孟宪红,李世英等人。还有些优秀的团队,团队成员共同奋斗,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凝结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攻破了一个个科研难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如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这些科研工作者有着诸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获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中,不仅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想,我应该向这些同龄人学习,担负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加紧学习,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早日走向成熟,为我们实验室,我们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学习体会 

  刘雪花 

  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发布是我院深入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布会公布了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年度先锋人物、年度感动人物以及年度团队,并介绍了他们的感人事迹。年度人物和团队的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今年中国科学院安排多个直播观看途径,非常便利,我通过在线直播观看,收益良多。 

  2019年,中国科学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阿尔茨海默氏症新药“九期一”上市、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批准注册上市……在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是一群把个人理想和追求主动融入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追梦人。 

  通过收看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我对年度人物和团队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被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的艰苦奋斗、不懈进取、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科研态度和科学精神所打动。老一辈科学家张敬杰、陈和生、杨国伟、李世英等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我,更加坚定了继续深耕信息安全研究事业决心。同时年轻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仕强身影的出现也让人十分振奋。作为年轻一代,我要对照榜样,反省自身,向先进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团队的勤勉、奋斗、奉献的科研态度和科学精神。 

2019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观看感

  宋超男 

  “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举行,6位个人、2个团队荣获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 

  今天,实验室组织党员和基层科研人员观看发布会,未能现场观看的人员也自发自觉在手机上观看了直播,共计69人。学习了各位专家学者的拼搏奋进之路,为了国家科研事业尽心尽力,诸位党员深有感触,为科学家们的钻研精神所感动、所鼓舞。 

  我们软件研发人员要以各位科学家为榜样,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努力工作,争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