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管理支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诵读经典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2  |  【打印】 【关闭

  

  518日,管理支撑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诵读经典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副所长钟华在内的4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所长助理田丰列席会议。会议依托“科技云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王娟主持。 

  “诵读经典 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于4月初在管理支撑党支部及分工会部署开展。活动开展期间,大家积极参与,以各党小组为单位诵读经典文章,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包括李衡在内的8位发言人分别介绍各党小组的学习研讨情况,诵读科学经典文章,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做分享交流。从卢嘉锡到郭永怀,再到林惠民、唐稚松、程开甲、钟南山、南仁东、胡世华,尽管他们研究的方向不同,从事的专业不同,但他们却有着相同的精神和目标,他们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镌刻在了祖国的大地上,铸就了科技创新的丰碑,是我们学习和追随的楷模。 

  随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谢京红报告了2020年支部工作计划,部署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内容和具体要求,强调了重点工作。组织委员王晨介绍党费测算工作情况,汇报了2019年管理支撑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最后,联系支部的纪委委员田丰、党委委员操云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田丰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们怀着胸怀祖国的精神,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投身于科研工作中,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学风,学习他们爱国、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 

  操云甫首先分享了阅读竺可桢先生的主旨演讲文章《利害与是非》及严济慈先生的《我的科学历程》的学习感悟。他表示,软件所自成立以来,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观,以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走过了不平凡的35年。他指出,科研人员应秉持科技为民的宗旨,而管理支撑的工作人员是为科学家服务的科技工作者,要有建好人民研究所的责任感,服务科学家的荣誉感,更要有服务科研、服务科研人员、服务研究所的强烈意识,要有奉献精神,淡泊名利,甘当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强调,管理支撑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要将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到管理支撑的业务工作中,支部党员要率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能力,谋发展;持之以恒,正风气;加强党建,促创新”的要求创建模范机关。支部要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的要求,以及中科院党组对研究所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四个平台”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防止“两张皮”现象。要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不断推动现代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规范型、廉洁型”的“五型”管理支撑队伍,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