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软件所分会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4  |  【打印】 【关闭

  

  酷热消散,金秋送爽,2018912日上午在软件所5号楼中会议室软件所举办了中科院老科协软件所分会成立大会,包括中科院老科协领导何远光执行理事长、桂文庄副理事长、项国英副理事长和软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及分会成员共2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软件所综合办副主任、中科院老科协软件所分会副秘书长韩鸿泉主持。 

  会议首先由软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致辞。他首先对中科院老科协的领导参加软件所分会的成立表示欢迎,对积极参加软件所分会的退休老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软件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老科协软件所分会的成立给软件所的老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价值、发挥余热的舞台。今后,软件所分会将在中科院老科协的领导下利用专业所长在科普宣传、建言献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中科院老科协对我们分会的工作多多支持、指导和帮助。 

  接下来,按照会议议程由软件所分会副秘书长韩鸿泉宣读中科院老科协章程和软件所分会第一届领导名单。经研究所同意并报中科院老科协批准,中科院老科协软件所分会第一届领导人员组成如下: 

  理事长:戴国忠 

  副理事长:卿斯汉 

  秘书长:刘   

  副秘书长:韩鸿泉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软件所分会理事长戴国忠研究员代表软件所分会发言。他首先感谢所领导和各位老师对他本人的信任。作为曾经的科研工作者,软件所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们都有一颗报国的拳拳赤子之心,都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够发挥余热为国家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老科协软件所分会的成立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我们将发挥专业所长做好相关工作。最后,他代表分会表态,软件所分会将在中科院老科协的领导下,按照中科院老科协章程,发挥作用,履行职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发挥老有所为的精神,传播正能量,为社会进步和科学传播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下来按照会议议程由中科院老科协领导发言。副理事长项国英首先发言,他祝贺软件所在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成为第30个分会。同时表达了三点感谢,一是感谢软件所对中科院老科协工作的支持;二是感谢软件所离退休办公室对此项工作的辛勤付出;三是感谢各位会员老师的积极参加。副理事长桂文庄发言,他对软件所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相信软件所分会一定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并发挥积极作用。中科院老科协执行理事长何远光发言。他首先代表其他29个分会祝贺软件所分会的成立,并对所领导和离退办对分会成立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软件所分会的成立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老科协分会工作是服务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作为离退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做好。软件所分会的成立填补了老科协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空白,必将为老科协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大有助力。接下来何远光理事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老科协的诞生和发展过程,结合实例重点介绍了老科协的五项职能,即科普活动、著作出版、智慧火花、建言献策、四技服务和家园建设。最后他对软件所分会工作提出要求,软件所分会开始工作时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先选择老科协的五项职能中的一到两项开展工作,不要盲目追求普遍开花,重要的是要先把工作做起来。 

  最后,软件所分会召开会议商讨软件所分会后续工作计划。通过聆听中科院老科协几位领导的介绍后,与会的软件所分会的老师们对老科协的职能有了更深的理解,接下来大家对今后如何开展软件所分会的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形成草拟了初步的工作计划。 

  软件所分会的成立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在中科院老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分会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为中科院老科协的全局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