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8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95日,软件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活动第一站是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老党员们身临北京人山顶洞人生活环境的同时,还在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学习了百年来挖掘和保护周口店遗址的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第二站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大家首先参观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展。展览共分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个部分。通过阅览百余幅珍贵的图文资料,大家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和不懈追求。随后来到基本陈列厅的第一展厅,老党员们观看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了解周口店遗址发现和发掘的重要意义;在第二展厅、第三展厅,看到了北京人时期的动物化石、打制石器以及复原的北京人生活场景;第四展厅参观学习了周口店遗址保护、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丢失以及化石的寻找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老党员们参观周口店遗址是一趟寻根溯源之旅,置身北京人发掘现场,直观感受到远古文明,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国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被一代代从事遗址发现、研究及保护工作的考古工作者精神深深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