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实验室分工会开展参观北京天文馆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2  |  【打印】 【关闭

  

  118日下午,并行实验室分工会组织工会员工参观游览了北京天文馆,并在观看了馆内观看了具有科普教育意义的“穹隆电影”《奇妙的星空》。 

  北京天文馆位于北京西直门外大街,是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科学博物馆。1929年中央研究院在国立天文陈列馆(即北京古观象台)的发展报告中这样批道:“若论宣传天文起见,则德国蔡司厂之天象仪,美妙无比,但价值过昂,处现在状况之下尚谈不到。”嗣后高鲁张钰哲陈遵妫李珩等现代中国天文学的先驱者纷纷撰文,介绍和宣传有关天象仪和天文馆的知识,呼吁中国天文馆的诞生。1954年夏,中国驻前民主德国使馆向外贸部门反映说,前民主德国的蔡司天象仪是一种科学普及教育仪器,德方对中国有贸易差额,建议购买天象仪,作为一部分外贸补偿。随后这份文件转到中央文委,同年9月中央文委决定筹建北京天文馆,并由中国科学院负责办理。中国科学院从年度经费中调剂200亿(人民币改革前的旧币)作为建馆经费。1957年,北京天文馆正式对外开放,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也是亚洲大陆第一座大型天文馆。 

  经过改扩建,目前北京天文馆包含AB两馆,共4个科普剧场。A馆门厅正中有反映地球自转的傅科摆,西侧展厅陈列天文知识展览。庭院中有两座天文台,其中一座装有口径13厘米的望远镜,可通过它观看月亮行星星云星团,白天观测太阳黑子。另一座是色球望远镜天文台,应用色球望远镜观测和拍摄太阳色球层的变化。西侧还有天文广场,陈列室外观测仪器。 

  A馆天象厅是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地平式天象厅,内部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在A馆天象厅中所观看的电影《奇妙的星空》,以四季星象的变化为线索,较为系统和完善地介绍了全天主要星座的名称和位置。从寒冬的猎户座到暖春的狮子座,从炎夏的天蝎座到爽秋的飞马座,观众将在四季交替的时间变化中,见证斗转星移的星空之美。 

  栩栩如生的星座形象、情节动人的星座故事,在《奇妙的星空》中铺展开来,趣味隽永,引人入胜,激发着观众对宇宙和星空的无限遐想。  

  改造后的北京天文馆光学剧场,其拥有的光学天象仪能够逼真地还原地球上肉眼可见的9,000颗左右恒星,营造出几近真实的星空。人造星空的超高清晰度甚至经得起小型双筒望远镜的考验。如果观众正好带着望远镜,在节目播放中可以用它来观测星星。 

  剧场配备的强大的全球幕数字投影系统,与光学天象仪的完美结合成就了这段美丽、奇妙的星空之旅。夏季群星灿烂,银河横贯整个天空。人马座是银河中最绚丽的部分,这里有许多明亮而美丽的星云,人马座三叶星云、礁湖星云、Ω星云等等。大家在《奇妙的星空》里体验到了户外观星的“真”感觉,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