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

打印】 【关闭

  

  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先进软件技术联合实验室一部),主要从事互联网环境下的软件工程以及软件过程的方法、技术和工具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过程建模、需求工程、经验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 

  实验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高效的科研队伍,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5人、助理研究员12人、实习研究员5人;另有博士生25人、硕士生32人、客座访问人员7人。 

  实验室一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其中,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包括“实时系统开发和算法研究”、“可信软件过程管理及风险控制模型和方法研究”等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需求演化建模”;国家863计划30余项,包括“软件过程技术与质量保障平台”、“支持可信软件过程管理的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实验室还完成了10余项中科院、教育部、北京科委等支持的知识创新工程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申请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170多项,并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250余篇。 

  实验室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和合作,已经分别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软件工程中心USC-CSSE、美国麻省大学高级软件工程研究实验室UMASS-LASER、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同澳大利亚国家信息与通讯技术中心(National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ustralia, NICTA)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成功主办5届软件过程国际会议(SPW/ICSP。

 

   主要研究方向: 

 

  1.软件过程建模方法

  1)软件过程建模与仿真

  2)软件过程模型执行与验证

  3)软件过程资源模型与资源调度

  2.需求工程

  1)需求获取、协商与建模

  2)需求度量与管理

  3)需求演化

  3.经验软件工程方法

  1)软件估算与软件工程经济学

  2)软件过程度量与量化管理

  3)软件过程知识发现与管理

  4.软件测试

  1)软件自动化测试技术

  2)软件缺陷预测与质量评价

  3)软件验证与确认技术

   实验室网站:http://itechs.is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