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

打印】 【关闭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可信、可控”的战略需求,开展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

    实验室在“立足创新,追求卓越”的方针指导下,面向国际学科前沿,突破和创新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理论和方法,引领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学术发展方向;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攻关可信计算和信息保障核心技术和系统,为国家网络空间信息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面向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端可信计算和信息保障技术专业人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0人,流动人员80余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实验室凝聚了一批充满活力的中青年专家,形成了算法、协议、可信计算、认证授权与网络信任、可信系统与系统保障、可信网络与网络保障、可信存储与云安全、算法与协议测评、网络与系统测评等研究工作组。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等部委的重要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科研成果,曾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

  主要研究方向:

  1、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基础理论:体系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协议设计与分析

  2、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关键技术与系统:可信计算模块与平台、认证授权与网络信任、可信操作系统与系统保障、信息对抗与网络保障、可信数据库与云安全

  3、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测评方法与工具:算法与协议测评方法与工具、软件测试与逆向分析方法与工具、可信计算测评方法与工具、网络与系统脆弱性分析方法与测评工具

  实验室网站:http://tca.is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