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恶意软件深度分析与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2-06  |  【打印】 【关闭

  

  2018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主持完成的恶意软件深度分析与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清华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包括:苏璞睿、应凌云、严寒冰、钱秀槟、杨轶、李琦、聂眉宁、王继刚、游浣权、闫佳。 

  该项目提出了基于硬件模拟的软件动态分析框架,研制了TCA软件动态分析平台,成功研制了10余款恶意软件检测与分析产品,并建成了具备日均48万样本分析能力的集成分析平台;提出了基于指令级行为异常的恶意软件检测方法,实现了不依赖于具体漏洞特征、不依赖于代码特征的未知恶意软件检测能力;提出了基于数据流追踪分析的恶意软件分析方法,提升了恶意软件机理分析、追踪溯源等分析能力研制了面向规模化应用的恶意软件集成分析处置系统,提升了恶意软件的检测、分析与处置效率,该系统已在国家多个机构部署,实现了可满足国家基础设施保障需求的恶意软件监测与预警处置能力。项目成果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国家发明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54项,研制并颁布标准7项,发表论文64篇。 

  该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政务系统、智慧城市基础网络、企业网络、国家网络基础设施等不同类型网络的安全保障中。已在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务系统,电信、金融、能源、军工等行业机构,以及百度、神华等知名企业应用,并为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恶意软件深度分析与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