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9  |  【打印】 【关闭

  

  1120740分,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研制的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成功发射并已进入预定轨道。“天智一号”由中科院软件所牵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航天九院771所、中科院光电院、中科院西光所等单位参与研制,是规划“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卫星的研制和成功发射得到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的大力支持。 

  此次发射成功的“天智一号”卫星是一颗以计算为核心的卫星,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采用“开放架构、模块集成、软件定义、一星多能”的创新设计理念。“天智一号”与传统卫星相比具有三大特色优势,一是智能程度高,卫星所获大部分数据处理均可在轨完成,根据需要下传地面;二是卫星为开放型系统,用户可以为卫星开发软件,并可根据一定流程将开发的软件上注卫星,开展在轨试验;三是卫星的实时状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利用“追星APP”访问查询,并指挥卫星在轨实时执行“太空自拍”等空间任务。 

   “天智一号”主要载荷包括能耗低、计算能力强的小型云计算平台,一台超分相机和4部大视场相机天智一号的云平台能在太空严酷的环境下根据需要智能调配计算节点,可将获取数据在“天端”进行智能计算,执行星载应用程序,响应地面的需求,对相机和手机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并传输到地面的测控站点或应用端。与传统卫星面向单一任务定制开发、自成封闭体系不同,“天智一号”采用开放系统架构,侧重于提供系统级软件解决方案,开发适合不同卫星平台的航天软件,并推出“航天应用商店”,以丰富空间生态应用,让用户有更多选择。  

  今后软件所将通过航天应用创新大赛等形式开展航天应用生态构建,为国家和商业用户提供更丰富航天应用软件及算法。“天智”卫星的发射成功为发展天基智能提供了开放的试验平台,为商业航天发展、航天生态系统建设提供了助力,推动了传统卫星向平台化、软件化、智能化、虚拟化等方向演化。后续,软件所将研制“天智”系列新技术试验卫星,用于发展和验证软件定义卫星相关的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 

[video: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