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 学术地图的设计与实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8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学术地图的设计与实现 

  报告人:王新兵,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1219日(周四)10:00 

  地点:中科院软件所5号楼11层大会议室 

    

  摘要:目前全球已经发表了上亿篇论文,同时每年也有数百万篇新的论文发表,如何从如此海量的论文数据中找到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已经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为了提升对论文质量的评估,我们提出了考虑论文创新度与引用强度的论文评价指标 J-Index,该指标挖掘出了一篇论文与其引用的论文之间的联系强度,因此能够更好的挖掘一篇论文的创新度以及这篇论文对整个学术界的贡献。这对论文价值的评估、学者关系的挖掘、机构与会议的分析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该指标挖掘出的信息也帮助我们绘制出了更有价值的学术地图。为了更加清晰的展现学术个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将我们挖掘出的学术信息进行可视化,提出了学术地图的概念。在原本的学术数据中,每篇论文、每位学者、每个会议等等都是独立的个体,它们之间的关系都是不够明朗的。我们通过学术地图的方式,将学术数据网络可视化地呈现给每一位学者,帮助学者更加直观明了的看出学术界的发展脉络、看出学者之间的关系、看出会议之间的异同点等多种信息。 

  简介: 

  王新兵,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 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ACM 中国理事会副主席。研究物联网性能分析与优化设计,担任网络领域知名期刊 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以及 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 的编委。获得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上海市教学特等奖(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