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智星云杯第三届软件定义卫星创新大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6  |  【打印】 【关闭

  

  发起单位: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事业部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卫星软件评测中心

  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院

  一、大赛项目

  1. 自由主题:征集面向天智新技术试验卫星、智能平台(测运控中心、大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手机、电脑)的应用创意,设计方案,软件(算法、APP、IP核)。

  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任务规划与调度类应用
  • 计算摄影类应用
  • 传感器数据融合类应用
  • 智能控制类应用(姿控、轨控、温控等)
  • 智能信息处理类应用
  • 卫星平台管理类应用(星务、电源管理、故障诊断等)
  • 图像处理类应用(图像增强、图像压缩、目标检测等)
  • 卫星导航类应用(北斗、GPS、地图标识等)
  • 遥操作、自主操作类应用
  • 空间信息传输、空间物联网类应用
  • 航天科普教育类应用(太空课件、太空知识问答等)
  • 航天娱乐互动类应用(星际宠物、星空贺卡、火星社、空间智能社区、太空农场、太空益智游戏等)

  2. 规定命题  

   规定命题一:征集面向天智新技术试验卫星、临近空间浮空器的算法、软件(APP、IP核)

  • 基于相机阵列的图像处理算法及软件
  • 计算光学算法及软件
  • 基于星载相机的智能星敏感器算法及软件
  • 面向多型星敏感器的自适应姿态确定算法及软件
  • 软件定义“通信+导航”算法及软件
  • 星上自主导航算法及软件
  • 基于深度学习的星上姿轨控算法及软件
  • 在轨单粒子效应监测软件与算法
  • 遥感图像调制度增强算法及软件(不同气象条件下)
  • 天文导航的星图快速识别算法进行设计与开发

  规定命题二:智能测运控类应用的算法与软件

  • 地面测运控资源智能调度算法及应用
  • 天地闭环协同智能管控技术及应用
  • 航天器自主智能位姿感知算法及应用

  规定命题三:面向卫星组网、智能自主运行类应用的算法与软件

  • 5G时代卫星组网通信类新算法、新体制、新应用
  • 基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卫星自主健康管理算法及软件
  • 卫星/星座智能自主运行类算法及软件(资源调度、任务规划、健康管理、碰撞规避、在轨重构等)

  规定命题四:新技术载荷、部组件征集

  面向天智系列新技术试验卫星、临近空间浮空器,征集新技术体制载荷、新技术部组件,开展空中、近地空间搭载试验。若该载荷、部组件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则可以进行专项采购、协助其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规定命题的竞赛题目将在后续三个月持续增加。

  参赛软件的运行环境、测试要求将在后续的 “天智星云”公众号发布。

  二、参赛对象

  全球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科研机构、公司、社会人士均可以组队参赛(团队总人数最多7人,指定一个领队,参赛团队可以有指导老师)。

  三、奖励办法

  大赛总奖金160万元人民币,具体奖项设置为:

  (一)自由主题大赛(奖金额度90万元)

  1. 创意阶段(15万元奖金)

  创意优胜奖:10名,奖金5千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创意入围奖:50名,奖金2千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2. 决赛阶段(45万元奖金)

  一等奖:2名,奖金5万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二等奖:5名,奖金3万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三等奖:20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通过地面测评的软件APP将颁发中国科学院卫星软件测评中心授权的认证证书。

  3. 在轨测试验证阶段(30万元奖金)

  飞天奖:3名。星载软件APP若在为期半年的太空运行过程中各项指标满足各项技术要求,将发放奖励金10万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授权的在轨飞行认证证书。

  (二)规定命题大赛(奖金额度70万元)

  1. 选拔阶段(15万元奖金)

  软件入围奖:15名,每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2. 决赛阶段(25万元奖金)

  优胜奖:5名,经地面代码、功能测试后预装在星上超算平台,每个软件作品奖金5万元人民币(税前)/证书。

  通过地面测评的软件APP将颁发中国科学院卫星软件测评中心授权的认证证书。

  3. 在轨测试验证阶段(30万元奖金)

  飞天奖:3名。星载软件APP若在为期半年的太空运行过程中各项指标满足各项技术要求,将发放奖励金10万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授权的在轨飞行认证证书。

  四、参赛方式及时间

  (一)自由主题大赛

  2019年10月1日-2020年9月1日,参赛者发送自由主题类创意作品到opensat@iscas.ac.cn,邮件主题需注明(领队姓名+单位+软件星入围赛),提交参赛作品压缩包,展现形式可以是应用创意作品、设计方案或小视频,并附参赛信息(作品名称、作品描述、研发人员信息);

  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20日,自由主题类评奖,发放奖金、证书、决赛邀请函;

  2020年9月20日-2020年12月30日,入围自由主题类决赛的参赛者发送软件作品到opensat@iscas.ac.cn,邮件主题需注明(领队姓名+单位+软件星决赛),提交软件作品压缩包(内含作品介绍、软件程序、测试代码、软件设计说明等),并鼓励提交测试报告;

  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20日,自由主题类决赛作品测试与评奖,并发放奖金、证书。

  (二)规定命题大赛

  2019年10月1日-2020年11月1日,参赛者发送规定命题类软件作品压缩包到opensat@iscas.ac.cn,邮件主题需注明(领队姓名+单位+规定命题类),提交软件作品压缩包(内含作品介绍、软件程序、测试代码、软件设计说明等),并鼓励提交测试报告;

  2020年11月1日-2020年11月10日,规定命题类软件作品测试,确定入围奖作品,发放奖金、证书。

  2020年11月10日-2020年12月30日,组织入围的规定命题类软件作品开展星载软件预装阶段研发和调试。

  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20日,对入围的规定命题类软件作品进行功能测试、第三方软件测评,评选出规定命题类决赛作品优胜奖,发放奖金、证书。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大赛官方电子邮箱:opensat@iscas.ac.cn

  大赛公众号:天智星云

  大赛官方网站:www.sdsalliance.net

  大赛组织联系人:刘老师

  咨询电话:(+86)18612838979(微信同号)

  六、征集规则

  1.大赛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团队可以跨单位、跨行业组队。不需要单位出具盖章等证明文件。参赛软件不需要提供源代码。软件知识产权原则上归参赛团队所有,后经协商约定除外。

  2.参赛作品应无专利或知识产权纠纷且不涉及国家和商业秘密,凡作品与他人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的由参赛者个人负责处理;提交的软件创意设计材料均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3.软件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参赛者,大赛组委会有权对作品进行非盈利性质的编辑、出版宣传等。凡报送作品参加本次大赛的团队、个人,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大赛有关版权的约定。

  4.参赛作品不应违反参赛者所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参赛选手或作品违反法律问题导致的后果由参赛单位、个人承担。

  5.对本通知产生的任何疑问请致电大赛组委会,以大赛组委会最终解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