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V1.0实施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8  |  【打印】 【关闭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并携手相关单位,联合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内的5个国家的相关部门,在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的支持下,共同合作开发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平台研制工作从201511月开始,经过需求调研、系统研发、现场测试等阶段,于2017918日正式发布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V1.0”版。 

  经过3年多的建设,形成了以区域卫生防控部门为业务指导,软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信息技术支持,在国内云南省的县级CDC和边境口岸、乡镇级医院监测和境外省、县两级医院监测的联防联控体系。平台已在我国与老挝、缅甸边境基层卫生院部署发热门诊监测站点19(其中老挝7)在我国边境的8个州县形成虫媒传染病防线和覆盖老挝北部5省的监测网络,并实现按月、周生成监测报告。在边境沿线部署伊蚊媒介调查点2227个;区域气象站16(老挝4)为境内外培训相关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已初步建成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数据中心,收集各类监测数据近20万条,形成了包括蚊媒及传染病监测、区域地理数据、区域气象数据、遥感数据和区域社会人文等5大类15个主题数据的数据集,利用收集到的监测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和预测预警,为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平台V1.0版本的上线获得了国内外相关机构的高度关注。项目组在20183月应邀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澜湄周”活动,期间,老挝卫生部疾控司彭沙瓦司长表示:“我们希望在全国推广平台,不只是在边境区县,而且不止控制疟疾还有登革热病。”20185月,卫健委国际合作司聂建刚副司长、云南省卫计委陆林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健副书记一行到云南磨憨口岸考察和指导平台实施;20189月,卫健委国合司、院科发局和软件所共同在软件所举办了“软件创新科技助力健康丝绸之路‘两学一做’联学联做活动”;201811月,国家卫健委应急办许树强主任到云南磨憨口岸考察和指导平台实施;201811月,平台科研人员与卫健委国合司同志受卡塔尔基金会邀请,参加了在多哈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健康创新峰会(WISH2018)20191月,项目组应邀参加了“中国-坦桑尼亚疟疾防控示范项目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 

  下一步,将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澜湄区域虫媒实验室监测网络建设,进一步开展虫媒传染病大数据分析与预测预警研究与开发工作,实现区域虫媒传染病及传播媒介的智能化预测、预警;开展跨境协同疫情处置、智能化远程病原识别等研究工作;扩大在老挝的监测站点部署范围,并向澜湄其他国家推广,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起到技术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9年1月 参加“中坦疟疾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

  20185 卫健委国合司聂建刚副司长、国家CDC王健副书记、云南省卫计委陆林副主任一行在磨憨考察指导项目 

  20183澜湄周”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