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软为西南地区疫情的“科学防控, 精准施策”提供信息化保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03  |  【打印】 【关闭

  

  为切实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121日,中科软公司与成都市、贵州省疾控中心取得联系,并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配合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提供传染病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数据整理、统计、分析等服务支持,保障全天候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以展现疫情的实时情况,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为提高疾控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因为手工逐级填报汇总使防控工作低效和不准确,129日,根据需求,中科软公司调派骨干力量加班加点,24小时内,依托公司的传染病监测和分析系统建设经验,对原疫情报告系统进行升级,为成都市和贵州省补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上线覆盖了成都市21个主要区县疾控点、贵州全省市级、自治州及其下属各区县疾控点。 

  为了方便客户的使用,中科软公司采取迭代的开发模式,即在上线了密切接触者信息采集功能后,在两天内依次上线与传染病实时对接功能,用以及时发现新确诊的患者;同时开发了手机APP,通过移动端来每天定时收集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信息;系统还包括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数据相关统计等功能。 

  中科软公司通过信息化手段支撑了密切接触者的信息采集及管理工作,为贵州省、成都市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根据实际需求开发新的系统功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图: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信息管理系统

图:贵州省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蔓延趋势图

图: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数空间分布图

图:移动端居家医学观察信息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