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区块链技术助力精准防疫有序复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1  |  【打印】 【关闭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政府的防疫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加强和保障各方行为的可信度;要提高各项防控工作的管理效率,实现精准防疫;要提高各项防疫管理、行政审批的效率,实现科学有序复工。区块链技术以其共享、透明、可追溯、防篡改、分布式等特点,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可信信息管理和高效协同的关键技术之一。

  1月29日,软件所紧急成立区块链技术支撑小组,根据广州南沙区政府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依托已有研究成果,加班加点研发企业复工审核系统底层关键技术组件(包括针对复工审核系统的存证合约、基于RCJava SDK的组件接口、区块数据查询系统BAR升级、区块数据同步代码重构等),实现了与企业复工备案APP的实时对接。团队与软件所广州分部高效配合,有力地保障了南沙疫情防控系统的及时上线和顺利运行。 

  通过区块链技术,南沙疫情防控系统实现所有录入数据的真实和不可篡改,并且可以溯源追查,保障了各方行为的可信度;各项防疫管理、备案审批的把控节点不用担心前节点是否伪造、篡改、隐瞒数据,从企业发起复工备案申请到完成审批时间压缩在10小时以内,各项防控信息的管理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在南沙区防控指挥中心,疫情情况和趋势、物资管理信息、复工管理信息以及其他各项重要数据可以实时一张图呈现,真正实现了实时全局把控、综合调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目前企业复工审核系统的管理范围正从提前复工的几百家工业企业推广到南沙区所有的企业和事业单位。 

  软件所从2016年开始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战略布局,发布了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即采用响应式编程实现自主可控的许可链Reactive Permission Chain。组件以区块链与行业应用结合为目标,在身份准入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通道,具有标准化、模块化、可视化三大特征,在满足工程实施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大幅减少代码量,使开发人员能够轻量化、快速高效地解决区块链的应用问题。迄今为止,该组件已经在医疗健康、环境监测、电子存证等领域成功应用。软件所区块链技术团队将持续加大支持和保障力量,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助力地方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