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7  |  【打印】 【关闭

  

   9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胡晓惠研究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软件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处长、任静滨副处长、贾彦鹤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秦承虎副处长,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武文生所长、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王国成副总裁,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大学谢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乔晓东研究员,软件所钟华副所长、科技处张副处长、项目负责人软件所胡晓惠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徐贵宝高级工程师、北方工业大学赵卓峰研究员、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陈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建勇研究馆员,以及任务责任人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王军研究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易厚梅研究员、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贺毅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刘春燕副研究馆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修权副教授等项目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钟华副所长和秦承虎副处长分别致辞。随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贾彦鹤博士作了“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情况介绍”报告,详细介绍了专项管理总体要求、管理流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以及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和负责人的职责等。然后,项目负责人胡晓惠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详细介绍了该项目选题的背景与总体目标,重点阐述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课题与任务分解以及课题、任务之间的接口关系及项目预期成果,并从组织实施、进度安排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方案。

  会上,与会专家组就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围绕项目实施方案的落地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张金国处长介绍了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情况,该项目指南的要求要点,项目组织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强调了中期检查和绩效评价对项目的新要求。

  此外,为推动项目组织和实施,该项目成立了咨询专家组,在会上向与会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在当前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瞄准先进制造业对科技服务提出的分布式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集成、智能匹配等需求和科学技术问题,从业务模式、关键技术、平台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建设面向先进制造业的分布式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整合优势专业科技服务平台及资源,并开展应用示范,以期实现面向行业的科技资源共享化和产品化、科技服务专业化和集成化、服务运营市场化和可持续化。

会议合影

  项目负责人胡晓惠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向与会咨询专家颁发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