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博士生刘哲斩获ACM学生研究竞赛研究生组冠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研究员王青指导的博士生刘哲在ACM学生研究竞赛The ACM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 at ASE 2020荣获研究生组第一名。 

  该比赛在第35IEEE/ACM自动化软件工程国际会议(ASE 2020)期间举行,由研究工作评审和答辩两个环节。研究工作评审环节共收到36份申请,每个研究工作至少收到三个评审人的打分,共有15篇研究论文脱颖而出进行第二轮的答辩评审环节,参赛学生分别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洋理工大学、蒙纳士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最终刘哲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刘哲的参赛内容是应用程序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方法。图形用户界面(GUI)是连接应用程序与用户之间的可视化桥梁。随着应用程序和美学的发展,图形用户界面的视觉效果越来越吸引人。然而这样复杂的图形用户界面设计也给实现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根据对532个应用程序测试结果的研究,由于软硬件的兼容性等原因,应用程序在不同设备上进行界面渲染时,经常会出现组件遮挡、文本交叠、图像丢失、空值和花屏等显示问题。它们会对应用程序的可用性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用户体验不佳。 

  因此,刘哲设计了一种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方法。该方法采用计算机视觉的方法,能够自动检测有显示缺陷的图形用户界面,并自动定位缺陷位置,并提出了启发式的训练数据自动生成方法来帮助提升检测性能,能够达到85%的精确率和84%的召回率。该方法和安卓自动化测试工具Droidbot集成,能够自动对应用程序进行测试,发现了57Google PlayGithub上安卓应用程序的新的界面显示缺陷,并得到开发者的确认。 

  该工作是应用程序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领域研究的第一项工作,对真实世界中移动应用的界面显示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该领域后续的研究提供了大规模的应用程序界面截图数据集。 

  图1 ACM 学生研究竞赛研究生组第一名

  图2 方法概述

  图3 五类用户界面显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