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推进暨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年度工作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7  |  【打印】 【关闭

  

  10月22日至23日,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推进暨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年度工作会在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副处长蒋一琪、业务主管赵芳芳,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周红宁、纪委书记杜龙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及项目成员10余人参加了会议。软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主持会议。 

  会上,周红宁汇报了云南一带一路热带传染病研究进展,介绍了澜湄流域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区域面临的挑战和虫媒传染病防控研究对策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软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张凤军对"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及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主管丁海元、工程师马佳佳分别进行了系统演示。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对项目的后续实施与推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赵琛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项目仍取得较大进展,平台增强了预测预警功能,已初步具备平台2.0的升级条件,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数据的分析,保证数据质量,抓紧落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2019年调研时对联防联控平台提出的工作要求。蒋一琪为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该项目是院地合作和国际合作贯通的典型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希望项目组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已建立的海外合作中心和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等平台,为周边国家提供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做好项目实施预案,着力把老挝项目做好,并逐步推广到其它国家和地区。 

  通过本次年度工作会,项目组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实施方案与推进策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