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果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10  |  【打印】 【关闭

  

  在2019年度云南省科技奖励评选中,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参与完成的“云南及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登革热流行特征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成果完成单位包括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德宏傣族景波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软件所主要完成人为软件发展研究部正高级工程师张凤军(排名第4)。

  该项成果阐明了云南边境地区登革热流行规律,首次检测发现外来蚊种埃及伊蚊携带登革病毒-1型,证实了埃及伊蚊作为主要媒介引起云南边境七个县市及相对应缅甸、老挝边境地区DF暴发;首次发现了整合素β3作为病毒受体/共受体参与DENV-2进入,宿主细胞骨架分子和Rab分子参与DENV-2进入、细胞内运输和释放,并创建了DENV分泌分子模型和提出DENV分泌需要多种分子相互协同概念;创建澜沧江-湄公河区域DF监测大数据库,搭建了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防控平台V1.0,建立了云南及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现场登革病毒快速检测、媒介快速调查和伊蚊布雷图指数快速评价等关键技术,以及创建了云南省登革热防控网格化防控模式、云南省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合作模式,制定了具有云南及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特色的登革热防控技术体系及系列方案。成果创建的关键技术在我国登革热流行省份和周边国家及时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重点部署项目、国际合作局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的大力支持下,软件所自2016年起与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等单位联合,利用信息 技术巩固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完成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V1.0”,取得实际成效并得到了老挝卫生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关注。目前,项目团队以该平台为基础,在科技部援外项目和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的支持下,推进成果在澜湄周边国家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