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30  |  【打印】 【关闭

  

  623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晓惠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在软件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任静滨,现代服务业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研究员柴跃廷,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国成,软件所副所长钟华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碧松研究员、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青火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初佃辉教授等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到会检查指导。 

  会上,钟华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任静滨介绍了中期检查要求。胡晓惠作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汇报,介绍了项目概况、中期工作进展、经费执行及人员投入、项目组织管理等情况。本项目按照任务书要求,各项内容进展顺利,自201912月启动以来,项目围绕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融合及运营发展模式、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平台、面向产业领域的科技服务及初步应用三方面,设计并提出了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融合发展模式、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平台发展模式,初步搭建了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平台,开展了面向产业链、面向产业战略、面向产业集群的科技服务初步应用。项目提出的中介(技术经纪人)驱动的科技服务平台双循环运营发展模式,在科技服务模式方面有所创新。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关键技术突破、组织管理等方面,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预定的中期任务,达到了中期考核指标,建议项目进一步明确各项考核指标的内涵,便于项目绩效评估。任静滨为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该项目应聚焦先进制造业与科技服务融合的难点、痛点,聚焦应用效果、关键技术和模式创新,促进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为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中期检查会,项目组更加明确了项目后期的研究思路,在充分听取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投入项目研究,加强模式-技术-平台-应用的整体贯通,为项目目标如期保质完成、成果转化落地夯实基础。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胡晓惠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