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金蓓弘、张扶桑课题组荣获ACM UBICOMP 2021杰出论文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6  |  【打印】 【关闭

  

  普适计算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UbiComp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Pervasive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2021年度大会于921-26日在线上召开。论文“Exploring LoRa for Long-range Through-wall Sensing”荣获本届会议的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论文第一作者为软件所副研究员张扶桑,通讯作者为软件所研究员金蓓弘及北京大学教授、软件所兼职研究员张大庆。 

  ACM UbiComp是普适计算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是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国际会议。UbiComp旨在为国际学者、设计者和开发者提供一个顶级的多学科交叉交流平台,探索利用无处不在的计算改善、改变人类的体验与生活。UbiComp 2017 年起开始采用新的发表方式,每年的会议文章由 IMWUT (Proceedings of the ACM on Interactive, Mobile, Wearable and Ubiquitous Technologies) 期刊录用。UbiComp 2021吸引了来自44国家和地区的近800位学者以线上方式参会交流。  

  本届ACM UbiComp 2021杰出论文奖由专门的评委会评审,从录用的174UbiComp文章精选而出。 

  论文“Exploring LoRa for Long-range Through-wall Sensing”首次将低功耗、远距离通信的LoRa技术运用于远距离非接触感知。利用LoRa接收端配置的双天线,设计基于信号商的降噪算法有效消除了基带信号以及收发不同步带来的误差,大幅提升了感知范围,实现了仅需一对LoRa收发设备,即可在25米外进行人体呼吸检测。在隔两堵墙的场景下,检测距离依然可达15米,实现了远距离感知的国际最佳性能,开启了利用LoRa信号进行无线感知的崭新模式。 

  评委会评价该文章突破性地提出了使用LoRa做无线感知的全新视角,利用LoRa隔墙感知人体呼吸等使此项研究深具启发性和实用性。作者通过设计一系列精妙的实验,做出了堪称典范的实验验证结果 

  金蓓弘、张扶桑课题组长期从事普适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四年在非接触感知人体行为方面发表了五篇UbiComp长文,且在2018-2019年期间长文引用量名列当年度前三,上述工作成果表明软件所在普适计算领域特别是智能感知方向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论文地址: 

  https://dl.acm.org/doi/10.1145/339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