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1-05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发明协会公布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丁治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物联网大数据的时空融合实时感知处理与分析方法”项目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 

  该项目面向北京市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智慧公安、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领域对物联网大数据的核心需求,攻克了异构物联网大数据的统一表达与矢量提取技术、海量物联网大数据内外存协同的持久化存储与索引机制、多源物联网大数据时空深度融合与多尺度实时感知计算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物联网大数据的时空融合实时感知处理与分析平台,填补了国内外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在相关技术方面的空白,相关成果在应急管理、智慧公安、智慧能源等工业领域中获得应用。 

  发明创业奖是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中国发明协会设立、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注册的社会力量设奖,由人物奖、成果奖、创新奖、项目奖四个子奖项组成。自设立以来,为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了多个优秀项目,有力的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