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在OpenHarmony日志系统研发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4  |  【打印】 【关闭

  

  软件所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团队在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Harmony的关键模块研发中取得进展。该项研究针对OpenHarmony异构设备互联特性设计了日志系统模型规范,并开发了首个面向OpenHarmony的高性能日志系统HiLog。实现了OpenHarmony日志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相关成果以“OpenHarmony高性能日志系统HiLog的设计与实现为题被《软件学报》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工程师吴圣垚,通讯作者为武延军研究员,该文章系首篇OpenHarmony相关研究论文。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支持。 

  OpenHarmony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下属的核心孵化项目,由华为公司发起,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的需求,采用开源模式,搭建下一代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在开源项目运营初期,OpenHarmony操作系统有许多关键子系统尚未构建,其中就包括关键的日志系统。日志系统对于操作系统开发和维护至关重要,它可以记录系统中的所有活动,帮助开发者诊断和解决故障,保障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此外,日志系统还可以帮助开发人员了解用户使用情况,改进系统功能和性能。因此,为OpenHarmony构建高效可靠的日志系统是必要的。 

  为了解决OpenHarmony缺乏日志系统的问题,软件所团队作为OpenHarmony核心技术力量进行了研发攻关。首先,团队为HiLog设计了相应的模型规范,包括性能原则、资源分配原则、设备兼容性原则和数据安全原则。接下来,团队遵循模型规范实现了HiLog日志系统:通过设计高效的IPC方案和缓冲区模型提高吞吐量;通过构建流量控制机制实现合理的日志资源分配;通过分离功能模块提高轻量级设备的兼容性。最后,团队构建多重实验用以检验HiLog的表现。结果显示,在相同硬件平台下,HiLog在性能和功能方面优于国外同类竞品:在日志写入阶段HiLog的日志吞吐量相比AndroidLog日志系统有114%的提升;在日志持久化阶段HiLog丢包率能够稳定小于6‰,远低于Log。同时,HiLog还提供Log所不具备的数据安全、流量控制、持久化压缩等实用能力。 

  该项研究成果HiLog已经成为OpenHarmony的核心子系统,在其系统源码中存在超过45万行调用,业务覆盖100%的子系统。HiLog在社区内拥有高度影响力,已协助百万全球生态开发者开发和维护代码,为九联、赛昉、软通动力、润和等38家单位提供了业务支撑,团队收到了来自“OpenAtom 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OpenAtom全球开源峰会组委会”等组织的书面致谢。HiLog目前已得到广泛部署,使用在14个行业发行版,32款商用设备上。随着HarmonyOS API-9发布,全部的HarmonyOS设备将使用HiLog作为日志系统。届时HiLog将在超过3.2亿台设备上运行,完成日志的收集和管理工作,为所有鸿蒙工程师提供重要的日志数据。 

HiLog日志系统整体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