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受邀参加共促数字空间智能航天卫星大脑新基建工程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04  |  【打印】 【关闭

  

  328日,共促数字空间智能航天卫星大脑新基建工程建设,深圳空天科技共商、共建、共享研讨会召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顺利召开。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院士在会上做了题为“数字空间与空间大脑”的主题演讲,并提出了关于深圳实施《数字空间智能航天卫星大脑新基建工程》建议。魏奉思表示,“数字空间”可以带动航天、空间、信息、计算机与安全等科技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是夯实航天强国的数字化、智能化根基的新基建工程。 

  中科院软件所智能卫星大脑研制团队负责人、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丁治明研究员汇报了智能卫星大脑实验样机的研制情况及总体技术方案。研究团队在会场对实验样机进行了演示。 

  丁治明介绍,通过历时三年的对卫星大脑实验原理样机的研究,软件所研发团队对星上智能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星上数据处理与模拟建模、推理与创新、任意时空的初边值问题、星上的智能“刷脸”建模和空间天气数字预报等的智能认知进行了可行性实验,取得了创新性进展,初步实现了第一代智能航天卫星大脑“三步走”路线图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向智能航天卫星大脑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中航国际飞思通信、西工大深圳研究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兴通信、广东科技报社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现有智能航天卫星大脑技术及理论和未来发展道路展开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