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17年度管理支撑部门职工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27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支撑部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研究所实现“一三五”目标做出应有贡献,623-24日,软件所举办2017年度管理支撑部门职工专题培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虹,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张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原所长助理、四级职员崔志民四位老师为管理支撑部门的40余名职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郭传杰研究员以《科学大家为人治学的小故事——我的亲历、亲见与亲闻》为题,通过讲述竺可桢、F.Mclafferty、汤佩松、王竹溪、何泽慧、严济慈、杨承宗等大科学家的一些小故事,向大家阐述了 “以什么态度做科研、以什么条件做科研、怎样做科研、怎样对待荣誉和挫折”四个问题。 

  王晓虹老师以《双赢的沟通技术》为题,运用DISC人格特质分析技术,现场通过问卷方式帮助学员找到自己基本行为风格模型,并对基于相应模型的工作任务偏好加以解释,在此基础上提供相处之道以及超越现有成就的自我发展策略。 

  张建老师作了题为《机关行为规则讨论》的报告。他多年专注于机关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在长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总结出了《机关行为36忌》。在培训会上,他重点讲解了机关日常工作中常遇到的“会前不到位”、“事不回复”、“拖拉误事”、“当场声辩”、“不上问”、“以直为荣”、“皱眉苦脸”、“低头含胸”、“低声细语”等常见问题,并给出了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 

  崔志民老师以《机关干部(管理人员)要善于给所领导当参谋——研究所管理工作思考与感悟》为题,从强化参谋意识、精通参谋业务、掌握参谋艺术、改进参谋作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多做贡献。 

  最后,操云甫书记以《形势与任务,责任与使命》为题,回顾了研究所发展历史,讲解了研究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以及目标和任务,最后针对管理支撑部门的价值创造特点,阐述了管理支撑的责任与使命,他指出机关在研究所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研究所的中枢机构,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也是政策的执行机构。现阶段管理支撑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加强科技管理,全力保障和推进“一三五”目标的实现。他提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五型”管理支撑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管理支撑;虚心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学习型管理支撑;履职尽责,务实高效,建设效能型管理支撑;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建设规范型管理支撑;加强廉政建设,保持清正廉洁,建设廉洁型管理支撑。 

  此次培训既从精神层面启发了大家对科学和事业的认知,又涵盖了工作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和操作训练;既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认识自己的新的角度,也教会大家如何更好地与同事沟通和相处。培训结束后,大家都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很受启发和教育,并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作更加深入的学习交流。

 

王晓虹老师做报告

张建老师做报告

崔志民老师做报告

操云甫书记做报告

管理支撑部门职工认真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