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卫星应用软件创新设计大赛

文章来源: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9-14  |  【打印】 【关闭

  

99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主办,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承办的“2017软件定义卫星应用软件创新设计大赛”创意阶段优秀作品汇报暨颁奖仪式在电子科技大学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以Anyone can fly their app in the space为主题,致力于推进航天应用商店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爱好者的想象力和创新热情,以吸引更多的人员参与到航天产业中来。创意阶段作品征集历时3个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三十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商业公司共同参与,参赛作品主题多样、内容详实,为构建航天应用商店提供了丰富的创意灵感。

本次颁奖仪式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10余组荣获“创意作品优胜奖”的队伍分享他们的成果。

其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刘建平做了题为“智能卫星自主请求式管控的创意构想与试验设计”的报告,提出了一种微纳卫星智能管控框架和“请求式”管控模式,通过以轨道更新测控任务的星地闭环协同运行为典型场进行可行性验证;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董海青提出了“基于视觉SLAM系统动态显示卫星姿态”的创意设计,并尝试将视觉SLAM系统应用到卫星上,通过将匹配地球获取到的关键特征点与惯性传感器IMU进行合并,为卫星高精度自主定位提供了可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杨凯飞针对当前卫星数据信息分离、服务滞后等缺陷,展示了一款充满趣味的“小航智多星APP”,设计实现故障实时诊断、空情检测和组网对地观测等功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大赛组委会为创意阶段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并发布了决赛阶段作品的现场评选结果与颁奖信息。

 

大赛组委会为创意阶段获奖队伍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