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7  |  【打印】 【关闭

  

  1031日,软件所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会议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特邀中科院地理所“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研究员,作“‘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专题报告,软件所近百位职工学生聆听了报告;第二部分全体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展开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了会议,并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动员部署。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工作,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所长赵琛谈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软件所应当站在国际视野,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握研发领域的发展大局,系统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和执行民主办所、开放兴所、人才强所的办所理念,不仅仅要引进来,更要迈出去。针对软件所如何发挥优势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他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开阔思路,以“包容性全球化”理念,整合资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纪委书记石兵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新机遇,也有新挑战。报告中,习总书记列举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对科学院的肯定,软件所作为国立研究所,也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所纪委要继续领会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副所长钟华谈到,在十九大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有四位是来自信息领域的专家,这体现了国家对信息领域的重视和认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信息领域也同样迎来了新时代,出现了人民群众对信息领域的需求不充分不平衡的新矛盾。 

  与会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纷纷结合实际工作和心得体会争相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新时代的新思想,应当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与会人员围绕十九大精神,就进一步落实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工作部署,更好地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还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并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