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7-13  |  【打印】 【关闭

  

  619日,2017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参与的“基于手机信令路网运行监测与出行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主要完成人包括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金蓓弘研究员和崔艳玲博士。 

  项目以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手机信令数据作为一种新的路网运行状态监测信息源,结合路网运行监测应用需求,使用信令滤波器对实时海量信令数据流进行过滤,清洗掉与路网运行监测无关的乒乓切换、远距切换、定位异常、驻留和区域离线等噪声和干扰信令数据,获得最优信令样本集,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样本进行累积跟踪分析获取初步路网运行状态信息,在此基础上将其与车检器数据和交通事件信息等进行数据融合,结合自由流、拥堵流的不同传播特性,以基于交通流制导特性和压缩感知原理的算法完成平均行程速度数据重构和已有平均行程速度数据修正,并采用基于时空压缩感知模型,挖掘交通流数据中存在的隐藏特性,实现全路网车流量的估算,全面、科学、准确、动态地获取路网中全路段的实时运行状态。 

  会议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在手机信令数据与车检器数据、交通事件信息等融合应用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成果已在福建、江西和京津冀区域得到了实际应用。

“基于手机信令路网运行监测与出行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