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院士为软件所战略研讨会作报告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8-08-10  |  【打印】 【关闭

  

  2018727日,软件所在5号楼四层中会议室以软件定义为主题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宏做“软件定义的时代”主题报告。软件所院士、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各科研部门负责人,共计3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梅宏院士介绍了计算机软件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当前人机物融合环境下软件已经无处不在;阐述了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从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城市、软件定义制造业等典型场景出发预测软件定义将不断泛化,软件将“重新定义”物理世界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分析了软件定义面临的技术挑战,提出软件定义时代的到来将带来新的基础性问题,并指出要以积极的态度适应改变、拥抱挑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具有高度的全局视野和丰富的理论认知,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与会人员围绕梅宏院士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软件定义是当前的技术热点,通过硬件资源虚拟化、管理功能可编程来实现万物互联、人机物融合,是我国软件产业进一步发展和其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能技术。软件所在积极推进软件定义相关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其中软件定义卫星研发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牵头成立了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正在研制的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将于下半年发射升空。同时,研究所也在协助有关部门筹备成立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并邀请梅宏院士担任该委员会的主任。 

  本次研讨会是研究所发展战略系列研讨会之一,对凝练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