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软件所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07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9月6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软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朱怀诚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软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2018年5月15日至5月29日,院党组巡视组对软件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举办座谈会、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了巡视任务。7月19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怀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软件所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和班子建设方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缺失,领导班子工作魄力和担当精神不足,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管理干部履职担当不够。第二,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三公”经费开支存在违规问题,纪监审力量薄弱、开展工作不规范、履职主业成效不明显。第三,科技创新发展和管理工作方面,软件所对院级非法人单元和所级分支机构管理不到位,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谋划推动不够、资源统筹乏力,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视不够,基建管理归口监督缺失。

  朱怀诚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所党委要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议大事、谋大局、把方向,推动党的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第二,研究所要科学制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提高决策执行力;加强绩效薪酬方面的监督与管理,严格选拔中层领导人员;加强非法人单元的管理,厘清权责、权限,严格规范分支机构的管理,切实加强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视;尽快启动园区物业管理招投标程序。第三,所纪委要根据发现问题线索,对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情况进行深入核查,对公车使用,劳务费、评审费发放,外事审批,部门公用卡使用等,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发挥监督作用。

  杨卫平要求软件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院党组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院属单位党的领导,认真抓好改革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的要求,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杨卫平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建和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强化追责问责,以严厉的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第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巡视整改是对研究所领导班子“四个意识”的一次考核。院党组通过立查立改、巡视反馈整改、销账审核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四个环节严控巡视整改质量。所领导班子要保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同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要经常自问,整改工作究竟以何种方式、在何种程度上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提供了保障和支撑。研究所党政班子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对具体问题的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敢为人先、自由争鸣、激情迸发的学术局面;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价值氛围,最终用丰硕的成果来回馈习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厚望。

  马扬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软件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履行责任担当,切实组织好整改工作。所长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人,要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研究所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举一反三,真查真改,立行立改。第二,按照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高质量落实好整改工作。做到巡视意见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清晰,问题线索移交处置规范;重点问题重点关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让群众满意,使巡视成果真正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第三,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研究所要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好,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

  软件所所长赵琛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赵琛表示,软件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所务会、党委会、专题讨论会议等,认真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全所职工态度端正、积极配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软件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广泛深入宣讲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力度。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出成效、见长效,为研究所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促进研究所不断取得新进展。

  操云甫代表所党委和行政班子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要求坚决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着力调整和解决影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研究所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通过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全所职工凝心聚力,不断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奋力推进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软件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朱怀诚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马扬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软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部门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民主党派,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学生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