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记忆”——软件所开展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2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6月9日“国际档案日”和建国、建院70周年,展示我所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科研”的价值,充分展示我所的发展成就和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营造我所走进档案、重视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所档案意识。6月5日至28日,软件所特举办以“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记忆”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包括重大科技成果档案展览、“我在软件所的档案时刻”照片档案征集活动以及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专题培训等内容。
  重大科技成果档案展览
  此次重大科技成果档案展览,选用收录进《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中,我所的两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高性能计算机软件研发和XYZ语言。利用所微信公众号和电子屏等新媒体渠道,对我所的两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进行宣传。通过珍贵的科研档案和院士手稿,还原科学家们的科学研究过程,呈现科研工作者的学术思想演变轨迹。
  “我在软件所的档案时刻”照片档案征集活动
  为收集珍贵的照片档案,以“我在软件所的档案时刻”为主题,面向全所职工、学生征集记录部门、团队或个人在软件所重要时刻并具有长期保存价值的照片。全所职工、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活动期间,共收集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创照片20余张。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专题培训
  为让科研人员了解先导科技专项档案的归档要求与整理规范和先导专项档案验收的要求,2019年6月28日,软件所综合档案室特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综合档案室副研究馆员李婉月为科研人员作“先导专项档案归档要求与整理”专题讲座,从先导专项档案重要性和特点、先导专项档案归档范围与要求、先导专项档案整理三个方面,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立卷的范围与要求,解读了我院现行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文件归档要求和整理规范(试行)》,并结合实际验收案例,为科研人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在整理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事项。
  此次专题培训,包括承担先导专项课题的项目负责人陈辉研究员、李会元研究员、软件发展部副主任杨立等30余位科研人员及科研助理参加了培训。
重大科技成果展览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