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功举办2019年度新员工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7  |  【打印】 【关闭

  

   为使2019年入所的新员工能更好地了解院情、所情,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建立起同事之间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良好关系,尽快融入集体并迅速投入到新工作中,2019年9月5日至9月11日,软件所组织新入职的50余名员工开展了为期5天的新员工培训。

  此次新员工培训包括所外拓展培训和所内培训两部分。
  9月5日下午至9月7日,新员工在房山云泽山庄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户外拓展培训。在活动中,新员工们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完成了“高空背摔”、“ 挑战No.1”等高难度项目,深切地体会了团队合作与信任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员工之间的友谊与情感。此次培训,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员工们在一起“共绘蓝图”,共同完成了一幅巨作,庆祝祖国70岁生日!在拓展培训的最后,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排练,在仅使用杯子的前提下,配合着音乐,演出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杯子乐章》。在热烈、欢快地氛围中,本次户外拓展圆满结束!
  9月7日早上大家在回所的途中,前往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在博物馆里进行了参观学习。
  9月9日至9月11日是所内培训阶段:
  9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应邀为新员工做了一场精彩的《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朋友谈成长》的特邀讲座。马老师以“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人为什么活着?”为开场,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实例,向新员工们传递了社会责任意识、理性的自我认知、诚信立身的价值观以及科研报国的中科院精神,启迪新员工们在软件所的大舞台上,立下自己的大志、找到自己的使命、成就自己的人生。
  在9月11日的“所领导特邀报告专场”中,操云甫党委书记、副所长应邀向新员工做了一场以“初心和使命”为题的报告。操书记旁征博引,从科技发展史到计算机发展史侃侃而谈,也为新员工提出了中国年轻人应该如何在未来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大命题。操书记回顾了中科院和软件所走过的历程,以及软件所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鼓励新员工们秉承软件所人“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会分享的人以及做一个不断学习的人。
  所内培训还举行了“实验室报告专场”和“管理支撑报告专场”。所内十二个实验室/中心的老师分别就部门概况、研发方向、重大任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向新员工做了一一介绍;八个管理支撑部门也分别向新员工们介绍了人事管理、财务报销、科研管理、工会活动、信息资源、期刊投稿等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新员工进行了科研诚信教育和保密教育。两个专场让新员工全面、详细地了解了软件所各部门和各处室的情况,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软件所的工作环境。
  此次培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与报告,全方位地为新员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集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新工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祝愿新员工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直面挑战、不断超越,与软件所共同发展!
户外拓展培训
参观博物馆
马石庄作“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朋友谈成长”报告
操云甫作“初心和使命”报告
[video:70]
祝福祖国七十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