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功举办2020年度新员工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  【打印】 【关闭

  

  为使2020年入所的新员工能更好地了解院情、所情,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尽快融入集体并迅速投入到新工作中,2020914日至916日,软件所组织新入职的70余名员工开展了为期3天的新员工培训。 

  考虑到疫情原因,为减少大规模人群聚集的风险,本年度新员工培训取消户外拓展培训,仅开展所内培训。 

  914日上午的“所领导特邀报告专场”中,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应邀向新员工做了一场“初心和使命”的主题报告。操书记回顾了中科院和软件所走过的历程,以及软件所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鼓励新员工们秉承软件所人“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并为之不断努力。为了在新员工培训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学风教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应邀做了加强廉政建设 做好履职尽责的报告。在报告中,李书记要求新员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了我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程,又用大量丰富的案例讲解透过纪委如何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最后,他希望新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也鼓励非党员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914日下午,软件所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为新员工做了一场精彩的《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朋友谈成长》的特邀讲座。马老师以“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人为什么活着?”为开场,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实例,弘扬科学家科研报国的精神、传递社会责任的意识、理性的自我认知以及诚信立身的价值观,启迪新员工们在软件所的大舞台上,立下自己的大志、找到自己的使命、成就自己的人生。 

  915日和916日,还举行了“实验室报告专场”和“管理支撑报告专场”。所内十三个实验室/中心的老师分别就部门概况、研发方向、重大任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向新员工做了一一介绍;八个管理支撑部门也分别向新员工们介绍了软件所的人事管理、财务报销、工会福利、党务纪检、科研管理、期刊投稿、信息资源并对新员工进行了保密教育。多个部门的报告中都强调了科研诚信问题。通过实验室和管理支撑两个专场让新员工全面、详细地了解了软件所各部门和各处室的情况,以帮助他们尽快了解、适应软件所的工作环境。 

  此次培训为新员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集体打开了一扇窗,也为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新工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祝愿新员工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直面挑战、不断超越,与软件所共同发展! 

操云甫作“初心和使命”主题报告

李衡作加强廉政建设 做好履职尽责报告

马石庄作“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朋友谈成长”特邀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