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林鸿宇博士、孙乐研究员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优秀导师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3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2015级硕博连读生林鸿宇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其指导教师孙乐研究员荣获 “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林鸿宇,2015年进入软件所学习,2017年转为博士生,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研究。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国家科研任务以及阿里、百度、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科技研发任务。该生与合作者一起,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CL以及EMNLP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论文被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谷歌、MSRA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学者引用。在信息抽取领域,该生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序列到组块信息抽取框架,并在多个信息抽取任务上给出了当前国际上最好的结果。在知识抽取领域,该生提出的异构知识推理方法作为该领域的基本方法之一,被该领域相关综述以及国际知名课程多次引用。在学期间,该生还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和2018年度)、朱李月华奖学金(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本次是继2019年度之后软件所第二次获得该奖项。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是软件所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的重要标志。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是中科院研究生奖学金中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今年的特别奖全院仅评选出8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