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参加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2  |  【打印】 【关闭

  

  1217日,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在昆明举办,应云南省工信厅和论坛组委会邀请,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张凤军应邀参会并作“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 

  “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平台是软件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牵头并携手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等单位,联合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内5个国家的相关部门,于2017918日正式发布。平台研制工作从201511月开始,经过需求调研、系统研发、现场测试等阶段,经过5年多的建设,形成了以区域卫生防控部门为业务指导,软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信息技术支持,在国内云南省的县级CDC和边境口岸、乡镇级医院监测和境外省、县两级医院监测的联防联控体系。 

  目前,平台已初步建成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数据中心,形成了蚊媒及传染病监测、区域地理数据、区域气象数据、遥感数据和区域社会人文5大类15个主题数据的数据集,平台对搜集到的监测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和预测预警,为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平台建设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国家卫健委,云南省卫健委、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工信厅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平台后续发展已得到科技部、外交部相关项目的持续支持。 

  本届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推动信息通信应用创新,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云南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国内主要电信运营企业、信息通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领导和嘉宾260余人,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现场参加了会议。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东盟秘书处的代表4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