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软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1  |  【打印】 【关闭

  

  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软件所调研指导工作,并围绕科研、党建、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林惠民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阴和俊首先参观了软件所联合研发基地,听取了相关工作进展演示汇报,与科研人员开展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了所长赵琛关于软件所总体情况的汇报、党委书记操云甫关于软件所党建工作的汇报,并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林院士及科研骨干的意见建议。林惠民院士从软件产业发展形势分析指出,在软件领域“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软件核心技术的发展要靠源头创新,需要长期坚守。 

  阴和俊对软件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软件所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有显著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研究所党建工作做得非常实,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关键时候“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是一支讲政治有战斗力的队伍。 

  阴和俊指出,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使命,恪守定位,真抓实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中。研究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为国家战略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称号。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科研人员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阴和俊指出,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增长,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基础软件、工具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基础薄弱。软件所要找准定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对“卡脖子”问题,要树立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信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扎实做好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他特别强调,人才对于“软件”发展至关重要,软件所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打造做事创业的平台,吸引领军人才,稳定骨干人才,培养年轻人才,锻造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人才队伍。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等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调研。 

  阴和俊参观软件所科研成果 

阴和俊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