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光学仿真与实验教学交流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9  |  【打印】 【关闭

  

  426日至28日,由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1年光学仿真与实验教学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本次会议受广东省高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主要围绕光学系统仿真软件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教学过程跟踪和评价、新概念教材编撰与出版、实验教学项目仿真设计交流、光学系统优化设计软件在应用光学教学和科研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开展了仿真案例设计评比,产生了十佳优秀仿真案例。 

  交流研讨会上,软件所副研究员唐熊忻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See系列光学仿真软件研发和系列丛书出版的相关情况,围绕“光学系统优化设计软件与教学应用”作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光学系统优化设计软件SeeOD的功能、特点和应用情况,结合教材详细展示了教学中讲解像差分析、望远系统以及光学设计的一些实例。软件所工程师高凤彬介绍了SeeLight光学虚拟仿真软件的功能、服务,并进行了操作演示和仿真实例的搭建,展现了SeeLight光学虚拟仿真软件的强大仿真技术实力和教学管理能力。 

  会议通过交流研讨强化了对虚拟仿真软件在教学实验应用中巨大潜力的认识,为后续推进See系列光学仿真软件更加优化和更好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科学出版社、中南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华侨大学、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岭南师范学院、西安超凡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几何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