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博会“区块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专业论坛举办

文章来源: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1-05-26  |  【打印】 【关闭

  

  52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承办,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协办的区块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主题专业论坛在贵阳举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郭锡文,软件所所长赵琛,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CM Fellow、爱丁堡信息学院主任教授樊文飞为论坛致辞,软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以及部门代表、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以及区块链相关人士百余人参加论坛。 

  省领导郭锡文致辞 

  郭锡文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渐将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一张亮丽名片。其中,区块链技术作为能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基础信息技术之一广受关注,并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场景。贵州省积极响应新基建政策和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目标,推动区块链在城市治理、科技金融、民生服务等方面试点应用,但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尚处于基础阶段尚有不足,相信通过这次区块链论坛,能凝聚起各方力量,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推进政企合作,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所长赵琛 

  主持人操云甫 

  赵琛在致辞中谈到,中科院软件所与贵州省在区块链领域有深度合作,在制定标准规范、探索行业应用上取得系列成果。针对目前区块链领域面临的挑战,将继续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在此之上夯实与贵州的合作基础,和社会各界优势力量共同发展区块链技术理论研究,推进共识机制建设与创新,打造创新应用生态多场景应用,建筑数字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拓展区块链的模式,构建区块链的发展生态,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发展,让区块链红利惠及中国数字经济领域。 

  院士樊文飞 

  樊文飞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抢先占领大数据风口,贵州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计算机科学的创新。创新的本质和核心是理论和系统,现在国内大多数认为大数据研究在应用层次,大数据研究在理论和系统方面都有很多基础问题有待解决,但在数据应用方面,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目前与欧美国家同一起跑线,中国有望在区块链领域上进行换道超车,这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做好开源工作,并进一步将标准与国际接轨,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 

  领导刘春成 

  在主旨发言环节,河北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成发表了题为《区块链技术促进经济系统主体互信机制-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再创新》主题演讲,分享在探索符合河北省发展特点的区块链发展路线和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提出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中区块链对于监管和治理、构建信用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所长刘权 

  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以《数字资产—新基建重构数字经济新形态》为题,以数字资产为例,深入剖析新基建和新技术和数字资产经济的关系,注重发挥数据要素在推动市场发展的作用,从顶层设计、监管体系、开展应用试点三方面提出建议。 

  富安 宽 

  日本株式会社NTT DATA公司执行董事富安 宽以视频形式发表日语演讲,就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下一步计划进行精彩分享,并强调要与中国有关单位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 

  教授斯雪明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发表了《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题演讲,深入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区块链的技术特征,以及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应用的领域,尤其数字流通领域区块链技术保障必不可少,并从理论、应用、战略和人才上提出应对措施。 

  院士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了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区块链安全防线 》主旨演讲,提出在法律制度的框架下,发展可信计算打造可信网络体系,系统讲述了可信计算在保障区块链安全的重要作用。 

  张振峰

  软件所研究员、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主任张振峰发表了题为《小飞象异步共识算法》的演讲解读技术,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研究在基础算法领域的创新成果。 

  对话现场 

  论坛现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石志国、NTT DATA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永东、京东科技副总裁任成元、蚂蚁科技集团蚂蚁链总经理王黎强就区块链技术将带来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研讨,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春主持对话。胡建华和石志国从政府的立场阐述区块链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高永东、任成元、王黎强分别从企业角度讨论区块链市场应用及实践过程中的措施和影响,纵深分析了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和新动向。胡建华谈到贵阳在主权区块链的发展历程和积极探索,强调区块链广阔的市场前景前方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多方努力深耕区块链,开创数字蓝海,实现共赢未来。 

  吕亚洲主持发布会 

  蒋步云发布 

  陈峰发布 

  活动现场,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吕亚洲主持发布会,软件所高级工程师蒋步云发布Repchain 1.2 版。 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发布享链基础设施平台 2.0 版 。 

  现场照 

  本次论坛更加关注区块链作为新型技术给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加侧重分析区块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各方代表的思想碰撞,大家对区块链在构建价值互联网、提升网络治理、重构经济社会活动及行为的规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中的积极意义达成共识,并对区块链技术在贵州这一片沃土的发展抱有极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