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入选2021“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5  |  【打印】 【关闭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永久主题,并致力于促进各方开展实践探索与交流合作。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举行了首次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发布暨精品案例展示活动。 

  软件所报送的“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案例成功入选首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该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重点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从国内外各方申报案例200余个中评选产生了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旨在分享与展现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契机,影响面广且时效性强的国际合作实践,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平台是软件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牵头并携手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等单位,联合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内5个国家的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经过近6年的建设,形成了以区域卫生防控部门为业务指导,软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网络基础设施和智能化软件技术支撑,在国内云南省的县级CDC和边境口岸、乡镇级医院监测和境外省、县两级医院监测的联防联控体系,提升了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后续将继续推进平台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进行虫媒传染病监测网络实验室建设,扩大合作范围,为区域公共卫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提供典型范例。 

  以下是该平台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内容的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