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功举办2021年度新员工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0  |  【打印】 【关闭

  

  为使2021年入所的新员工更好地了解国情党史、院情所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尽快融入并迅速投入到科研工作中,20211213日至1215日,软件所组织2021年新入所的120余名员工开展了为期3天的新员工培训。 

  由于国内新冠疫情或有反复,为减少大规模人群聚集的风险,本年度新员工培训取消现场活动,第一次尝试采用了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 

  1213日上午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郭曰方老师应邀为新员工做了一场题为“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报告。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郭曰方老师以他深厚的人文积淀与动人的家国情怀为大家讲述了赵忠尧、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科学家身负国家、民族的重托,克服重重困难,无私奉献,感天动地的故事,让在线的广大党员、职工与学生接受了一次感人至深的“科学与祖国”的精神洗礼。许多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科学家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新员工,更激励着新一代科研人员,努力继承他们的事业,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将个人的追求、理想和价值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1213日下午,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应邀在“所领导特邀报告”专场为新员工做了题为“初心与使命”的报告。操书记通过大量的史料、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从计算技术和计算学科的历史入手,为大家系统回顾了党领导下的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软件所成立的历史使命、成立初期的艰苦创业以及软件所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操书记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蓬勃发展的科技事业。他鼓励新员工们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加强软件科技自主创新,实现软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214日上午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团特邀报告。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朴来所报告“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征程”。陈朴老师全面系统完整地回顾了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领导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也展现了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陈朴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砥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1214日下午还举行了“实验室报告专场”。所内十四个实验室/中心的老师分别就部门概况、研发方向、重大任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向新员工做了一一介绍;1215日上午的管理支撑报告专场,新员工们系统接受了保密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八个管理支撑部门也分别向新员工介绍了软件所的工会福利、财务报销、科研管理、期刊投稿、信息资源以及人事管理等工作制度和流程。通过实验室和管理支撑两个专场让新员工全面地了解了软件所各部门和各处室的情况,以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帮助他们尽快了解、适应软件所的工作环境,为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融入新集体,迅速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奠定了坚实基础。 

  软件所通过三场特邀报告和两个报告专场,在新员工中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新员工们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也希望新员工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直面挑战、不断创新,为研究所事业发展、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曰方作报告

操云甫作报告

陈朴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