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源技术生态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2  |  【打印】 【关闭

  

  11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单位协办“开源技术生态创新发展论坛”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以“共享开源技术,共建开放生态”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开源软硬件产业及相关创新领域的院士专家、政府人员、科研工作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围绕开源软件、开源处理器、开源供应链、开源生态等主题进行报告、做专题研讨。

  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作了“围绕RISC-V打造开源软硬件协同创新的新模式”的主题报告。他表示,RISC-V生态理想的软硬件协作模式应是通过一套行业共同维护的公共基础软件来支持上层多样应用场景和底层多种处理器。其中,基础软件代表的是一种接口标准、兼容规范、评价基准等行业共识。除基础软件外,可在应用层形成行业知识、商业模式的竞争,在处理器芯片的特点形成算力、功耗、成本的竞争。为此建议社会各方通过参与标准制定、给出参考实现、提交代码补丁等多种形式共同参与RISC-V基础软件开源贡献,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生的方式推动RISC-V生态发展。 

  会议期间举行了开源软件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源图2.0”成果发布仪式。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与武延军共同启动发布了“开源软件供应链平台与技术白皮书”成果。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吴敬征对“源图 v2.0”成果进行了专题介绍。 

  论坛的举办对更深层次参与融入国际开源社区,更高质量推进我国开源生态建设,更大程度释放开源对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我国开源产业的高速发展。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吴敬征对“源图 v2.0”成果进行专题介绍


开源软件供应链平台与技术白皮书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