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召开 软件所助力欧拉成为数字基础设施坚实底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9  |  【打印】 【关闭

  

  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1228日在线上举办。本次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专委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共同主办,以“立根铸魂 崛起数智时代为主题,汇聚全产业链力量,聚焦基础软件核心能力构建,引领基础软件持续创新。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大会主题发言中表示,欧拉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开源规则,又具备“中国特色”的基础软件发展道路,openEuler社区已达到国际同类水准。同时,欧拉在支持RISC-V基础软件方面,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平头哥半导体、芯来科技、赛昉科技、澎峰科技,共同发布了基于 openEuler RISC-V 商业发行版“傲来2.0-RV”。傲来2.0-RV聚焦RISC-V指令集,可提供桌面、模拟器、硬件板卡等多种运行环境,目前已实现对超过6000个软件源码包和23000RPM软件包支持。

“傲来2.0-RV”商业发行版发布

  过去一年,欧拉加速发展。截至目前,欧拉系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欧拉正在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也正在成为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坚实的软件底座。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基础软件领域,依托全产业链力量,构筑关键技术根基,通过开源共建的方式,快速跨越一个技术路线的生态拐点。在助力欧拉生态建设发展上,软件所在供应链安全保障、RISC-V架构支持、兼容性软件仓建设,“点亮计划”人才培养等方面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中贡献度稳居第一。 

  1229日,openEuler Summit 2022继续线上举办,来自华为、软件所等11家机构的代表当选2023-2024年度openEuler委员会并在会上亮相。作为国内唯一来自学术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代表,软件所当选常务委员会单位,软件所副所长武延军当选并成为新一届openEuler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