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软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  【打印】 【关闭

  

   3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软件所调研指导工作,并围绕科研、党建、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林惠民院士、所班子全体成员以及科研管理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阴和俊听取了重大项目的进展汇报,观看了项目进展演示。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所长赵琛围绕党建、“十四五”发展规划、基础软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重组、基础研究十条落实情况、重大任务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与科研骨干互动交流,就如何实现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落地、基础研究与企业结合、领军人才培养、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展开充分研讨,氛围热烈。 

  阴和俊对软件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并稳步推进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几年来软件所发展态势很好,在工作理念、工作举措等方面都可圈可点,体现了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衔接。对软件所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等下一步的工作考虑也表示赞同。他还对软件所将党建与科研工作融合布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 

  阴和俊指出,研究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以满足国家需求为使命担当,加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在薪火相传中彰显时代特质。 

  阴和俊强调,软件所要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组织、加强引导,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原则,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原创性成果产出。加强与院内其他重大项目的协同,力争成为我院信息科技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人才工作要努力做到吸引领军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和培养青年人才并举,既要重视引才、育才,也要重视稳才、用才,为科研人员心无旁骛的潜心致研创造良好环境,凝聚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  

  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王文武等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