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
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
时间:2014-03-28

我单位拟推荐下列项目申报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14年3月28日至2014年4月3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洁,010-62661022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电子认证服务支撑平台研制与应用 

候选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1),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2) 

候选人:冯登国(1),林雪焰(2),张立武(3),高志刚(4),侯鹏亮(5),张严(6),刘伟(7),秦宇(8),马臣云(9),初晓博(10),李述胜(11),苏璞睿(12),赵松(13),张振峰(14),傅大鹏(15) 

项目简介:

项目属于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 

网络信任体系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重点领域优先主题。本项目立足当前网络信任需求,结合技术与产业发展,本着自主创新、安全可控、兼顾我国特色需求的原则,研制了电子认证服务支撑平台:包括高性能数字签名服务器、电子签章系统、跨应用认证系统、可信网络接入系统、终端认证系统等,形成了电子签名格式、认证中间件、数字身份、电子签章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突破了基于弱秘密的匿名实体鉴别、可信网络接入等技术,形成了国际标准提案。项目科技创新如下: 

(1) 研制了高性能的数字签名验证服务器,支持国产密码算法和国际通用密码算法,支持第三方认证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支持负载均衡与时间同步;形成1项电子签名格式国家标准,被后续电子签名类标准广泛引用。 

(2) 提出了认证中间件和访问控制中间件框架接口,研制了跨应用认证、Web信息安全、安全协议和终端平台认证系统,形成认证中间件、访问控制中间件等4项国家标准;突破了基于弱秘密的匿名实体鉴别技术,形成1ISO/IEC国际标准提案。 

(3) 提出了多级数字身份管理和实名网络接入认证服务框架,研制了网络实名接入系统、多级身份管理系统等,形成数字身份信息服务框架国家标准1,形成证书应用综合服务接口、密码服务接口密码行业标准2项。 

(4) 研制了合规的电子签章系统,形成了电子签章密码行业标准,在推广无纸化办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项目编制国家标准6项(颁布2项),国际标准提案1项,行业标准3项(颁布3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12项,1项已转让),登记软件著作权19项,发表论文43篇。 

项目成功推出了数字签名服务器、跨应用认证系统、网络实名接入系统、Web信息安全系统、电子签章系统、终端认证系统等多款新产品,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1378万元;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北京市政务、税务、金融、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