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
“名家与你面对面”活动在软件所举行
时间:2014-09-30

924日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百度公司联合举办的“名家与你面对面”活动在软件所5号楼四层大报告厅成功举行,活动邀请到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做了题为“理解语言,拥有智能,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张高博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百度高级研究员赵世奇博士参加了讲座。同时,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150多名观众,使得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以及语言学的交叉学科,旨在解决计算机与人类语言之间的交互问题。这其中包括对自然语言的分析、理解、生成、检索、变换及翻译等方面。从PC端到移动端,从网页搜索到各种新兴业务,NLP技术已应用于几乎所有百度产品。

活动中,王海峰老师从百度的业务布局入手,同在座师生们分享了NLP技术与应用的方方面面。在NLP基础技术方面,他向大家展示了百度NLP在依存句法分析、语义角色标注、query理解与query改写等一系列方向上的技术进展,其中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除此之外,王海峰老师还介绍了知识图谱、智能交互、机器翻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大家争相举手提出了各种问题,涵盖了NLP技术、百度商业模式、互联网产品、个人职业发展等方方面面,王海峰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并进行交流。

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