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3-23  |  【打印】 【关闭

  

一、复试考生与分组

凡达报考我所且达到我所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

A组:报考“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并行软件实验室”的考生;

B组:报考“软件工程中心”的考生;

C组:报考“基础软件中心(含互联网实验室)”及“人机交互实验室”的考生;  

D组:报考“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 “综合信息系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考生;

E组: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

注:因报考方向考生较多而调剂方向的考生,按调剂后的方向分组参加复试。

二、复试安排

3月29日下午16:00—17:30到软件所7号楼413会议室报到,提交报考材料;

3月30日上午7:30 到指定医院体检(空腹),体检后到各复试组休息(备有早点),候考;

3月30日上午10:00点,各组开始复试。

3月31日,未复试完的小组继续复试。

复试结束,考生即可离所。复试结果4月2日左右公布。

三、各组复试地点

A组---软件所5号楼三层 337报告厅;

B组---软件所5号楼6层小会议室;

C组---软件所5号楼11层1115大会议室

D组---软件所5号楼8层813会议室

E组---软件所5号楼11层1115大会议室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品德考核等。复试主要方式有笔试和面试。

1、笔试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各组笔试试题,60%为公共试题,另40%可以为与考生报考方向有关的选作试题。试题中,可以有一定比例的上机实践考核的内容。笔试采取百分制,低于60分为不合格。考试时间2小时左。

2、面试

面试主要对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思维能力、专业知识结构、个人素质、科研潜力、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

面试计分采取百分制,其中英语听说能力满分25分,综合素质满分75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分,取平均值为考生得分。

3、体检

参照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五、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笔试(含上机考核成绩)成绩×60%+面试成绩×40%。

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和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复试小组提议(附说明材料),所教育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

思想品德考核(调阅考生档案或政审)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有严重违纪记录的即为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六、拟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 /5×60% + 复试成绩×40%

各组按考生总成绩,依次择优进行拟录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硕博连读生。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2、体检不合格;

   3、复试成绩不合格;

   4、复试笔试(含上机考核)成绩或面试成绩不合格。 

拟录取名单经教育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软件所网页上公布。

七、监督和复议

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持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后 3天内向软件所研究生部提出书面申诉,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所教育领导小组复议。复议结果在一周内通知考生本人。

八、调剂

1、未被我所录取的考生,符合国家调剂规定的,可以进行调剂。

2、考生落实调剂接收单位后,需将调剂接收单位开具的《调剂接收函》(加盖招生办公章)和本人调剂申请(本人签名)邮寄、传真到我所研究生部。待《调剂接收函》和个人调剂申请收齐后,我们方可将考生报考材料寄至调剂单位。

九、其它

考生参加复试往返路费及在京食宿费需自理。软件所地理位置示意图、软件所周边招待所情况等信息可在软件所主页上查看。

联系电话:010---62561196(李老师)   62661031(安老师)

传真号:010---62562533

E-mail地址:caili@iscas.ac.cn

通信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四街4号 软件所研究生部 (邮编:100190)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部

2011.3.21